版權所有,請勿轉貼本網頁的文章及圖片,如需轉載,請先聯絡。 All Rights Reserved

Sunday, January 9, 2011

蠔油豆

記得小時候爸媽時常帶我去附近的一間很古舊的酒家吃飯,那裡給我的印象除了古老之外,還有它很有名的燒腊。侍應遞上來的半肥瘦叉燒總是閃閃發光的,旁邊總會配上少許青菜和蠔油豆。我不知道這間酒家叫什麼名字(應該是在深水埗大埔道一帶並已經結業了),但我還記得它的蠔油豆的味道。
已經隔了很多很多年沒有再吃過一粒蠔油豆,但上年回香港時買了黃淑儀的「芝味無窮」烹飪書,裡面竟然有蠔油豆的食譜。現在每一次吃蠔油豆,都令我想起兒時的片段,孩童時候的感覺。今日又再煮了蠔油豆給女兒做小吃。或許當她們大了的時候,有一天會突然想起蠔油豆,然後想起媽媽!
材料:
黃豆2杯
片糖半塊
老抽1湯匙
蠔油2湯匙
鹽少許
做法:
黃豆洗淨瀝乾水份。
燒熱白鑊(即是不用下油),用中火把黃豆烘至微微開口及鬆脆(即是煮乾水份)。
加入清水蓋過黃豆,放入其他材料,用中火煮至收乾水份為止。
[memo]
黃淑儀的食譜中,材料還有甘草5片,紅椒一隻。我沒有加入,但味道依然。
我選用了韓國的黃豆煮,比中國出產的肥大,但兩者都可以。
記得煮的時候要不時翻動黃豆,使黃豆不易黐底和上色均勻。
黃豆有豐富的蛋白質,對身體有益。
此小吃很有咬口,用來下酒丶當小食或是送粥都很好味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